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琴 臺 書 院

 
 
 

日志

 
 

高山顶上栽泡桐-宜宾民谣  

2014-06-05 16:40:21|  分类: 琴台乐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宜宾市咸熙街是我的出生地,入学前回湖北。童年的时候,我会唱一首山歌,传说是宜宾高县庆符镇民谣

 

    高山顶上栽泡桐 
  泡桐长大嘛挂灯笼 
  风吹灯笼团团转 
  火烧灯笼嘛漫天红 
   
  苏麻草儿颠倒颠 
  今年洪水嘛要朝天 
  洪水朝天我不怕 
  我变个麻雀嘛飞上天

 

 宜宾民歌传唱历史悠久,以宫、商、徵、羽调式为主,其优美动听的旋律一直深受人们喜爱。据说《绣荷包》、《高山顶上栽泡桐》、《苏麻草儿颠倒颠》为高县和筠连一带民歌的代表作。五十年代初期,以上歌曲经筠连民歌手詹亚琴、郝崇香等的演唱,曾广为流传全国,为川南民歌在全国争得了一席之地。恐这一首失传,整理录制在此。

 

                               歌词版本                               

       山坡顶上栽泡桐哦喂哎
      泡桐长大挂灯笼哦哎
      风吹灯笼团团转哎
      火烧灯笼满天哟嗬红哦喂 
      苏茅草儿颠对颠哟哦
      今年洪水要潮天哟哦
      洪水潮天我不怕耶哎
      变个麻雀儿飞上哦天罗嗬哦

 

请视听

 

  


        注:是“山坡顶上”还是“高山顶上”,“颠倒颠”还是“颠对颠”,“朝天”还是“潮天”?我认为“山坡顶上”“高山顶上”都没错,我记得是“山坡顶上”;应是“朝天”而不是“潮天”。颠倒颠,即错乱、紊乱,道教修炼的境界。这是修行的一种隐晦说法,其中还涉及修行法门,很多生活模式按正常走,就叫顺,最终只能成为凡人;而逆向而行,也就是颠倒颠,才能修行成功。做学问也如此。但是山歌应该是朴实的,就苏麻草的形状而言,“颠倒颠”与“颠对颠”是一个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