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琴 臺 書 院

 
 
 

日志

 
 

绣荷包-山西-萨克斯独奏  

2011-02-17 16:32:04|  分类: 琴台乐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绣荷包-山西-萨克斯独奏 - 琴台樂坊 - 琴 臺 書 院

 《绣荷包》是近代民歌的一种。妇女们在绣制荷包的过程中,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或对爱情的向往倾注在一针一线上,一边制作,一边轻轻吟唱着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这便诞生了以绣荷包为题材的民歌,这些民歌采用叙事的手法,歌词内容丰富,曲调大同小异,广泛流传于全国各地,但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特色。

 

  在旧时代,无论是平民百姓家的女儿,还是达官显贵、大户人家的千金,都要具备一项基本的“技能”—女红,即过去妇女们所做的纺织,刺绣和缝纫等。女孩儿家能有一手好的针线活儿是母亲的骄傲出嫁以后,更是娘家有教养的体现。因此她们在日常生活和辛勤劳作中创造出了充满智慧的刺绣技术,在众多的刺绣工艺中最突出的和引人注目的要数绣荷包了,荷包被称为“女红”艺术的经典之作。随着时代的变化,如今绣荷包这一传统工艺在城市里已经很少见到,但在广大农村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仍有流传。如现在我国云南大理白族地区,绣荷包的传统仍在延续。

  

     

     文献记载:

 

  《绣荷包》流传的历史很久远。据现代戏曲、曲艺理论家傅惜华(1907-1970)考证,《绣荷包》在清代中叶时已十分盛行的一种时调小曲。在清道光八年(1828年)刊行的俗曲集《白雪遗音》(华广生编撰)中的《绣荷包》,共十二段,是见诸于文字记载的最早的歌词版本。“绣荷包”这一艺术奇葩,是中华民族的语言与历史标志,更是区域文化的特色与精华。在我国各省的民间歌曲选中,都能找到大量的《绣荷包》小调。由于各地的地理环境、风俗习惯、人文风情有着较大的差异还有作者的生活遭遇、感受和情趣不同,演唱者的艺术处理也有高低之分。因而产生了很多不同的歌词内容、不同的旋律、不同的速度、不同调式调性、不同节奏和不同表情的《绣荷包》也有不少数量的《绣荷包》是由一个母曲繁衍成很多大同小异的子曲,形成各种变体。这些众多的同类小调塑造了不同的音乐形象,表现了不同的情趣,在演唱时,表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

民歌《绣荷包》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未出嫁的姑娘们背着人暗暗绣制荷包送给意中人,表现了对自由婚姻的向往和追求。这一类词曲有的温柔内在、细腻含蓄; 有的感情奔放、大胆热情;有的天真活泼、欢乐俏皮。犹如不同性格的女子各自表达着自己的情思。   

第二类反映年轻的汉子走西口( 指内蒙西部大青山一带) 做工妻子为他绣制荷包表达思念之情。 陕甘宁一带或华北诸省的农民苦难深重只有丢下妻儿老小到口外谋生, 有的能活着回来也有的在外贫困而亡。  

第三类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有的只反映爱情故事但不直接表现思念之情。在一首首动人的歌曲里寄托着民间巧女们的心手合一的情感, 绵长动人。

 

 山西《绣荷包》曾作为电影《血战台儿庄》的背景音乐。

 

 本博主用萨克斯演奏 降B调。

 

绣荷包-山西-萨克斯独奏 - 琴台樂坊 - 琴 臺 書 院


《绣荷包》(山西)歌词:

 

初一到十五,十五月儿高,
那春风摆动杨呀杨柳梢。
三月桃花开,
情人捎书来,
捎书书带信信要一个荷包袋,
一绣一只船,
船上张着帆,
里面的意思情郎你去猜。
二绣鸳鸯鸟,
栖息在河边,
你依依我靠靠永远不分开。
 
初一到十五,十五月儿高,
那春风摆动杨呀杨柳梢。
三月桃花开,
情人捎书来,
捎书书带信信要一个荷包袋,
一绣一只船,
船上张着帆,
里面的意思情郎你去猜。
二绣鸳鸯鸟,
栖息在河边,
你依依我靠靠永远不分开。
 
郎是年轻汉,
妹是花初开,
收到这荷包袋郎你要早回来。
收到这荷包袋郎你要早回来。
 
  评论这张
 
阅读(133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